close


html模版高考不僅是考試更是成年禮


在2008年至2017年參加高考的考生,多數是上世紀90年代前後出生。他們中間,有努力奮鬥走出農村的有為青年,也有環保創新的創業者;有認真規劃職業發展的大學生,也有剛剛參加完高考、為自己的努力交出答卷的高中生。對他們而言,高考已然不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激烈競爭,而是意味著更多的選擇。更多的人,將高考的一段經歷視作青春的成年禮,視為成就個人價值而奮鬥的起步與開始。

高考時間:2008年

高考帶我走出農村紮根廣州

人物:廖勇 身份:廣州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分所自動化工程師

“2008年高考全國卷的作文我都記憶猶新,是關於抗震救災的。可以說那一年是我人生新的起點,也正是從那之後,我開始從農村走進城市。”在廣州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分所自動化工程師廖勇看來,盡管人生除瞭高考還有很多選擇,但“知識改變命運”仍然適用於與其有著相似傢庭背景的人。

廖勇來自河南省一個地級市的小鄉村,父母都是農民,他是從村裡走出來的為數不多的大學生。廖勇說,“在我們那裡想去城市發展,要麼繼續讀書,要麼就是出去打工。”

即使競爭激烈,無論讀小學、初中還是高中,廖勇都努力讓自己成為班裡的“學霸”,為“跳龍門”做準備。2008年6月7日,19歲的他信心滿滿地奔赴高考考場。功夫不負有心人,廖勇考上瞭河南工業大學的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專業。大學期間,他努力學習專業課,也參加各種校際及全國的科技競賽,屢屢獲獎。2012年大學畢業後,他南下廣州,憑著紮實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社會實踐,進入廣州立白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工作。

三年工作積累後,廖勇又跳槽到現在的單位,收入已經完全可以讓他在廣州紮根。在他的帶動下,弟弟和女朋友也相繼來廣州讀書和發展。“去年我把爸媽接瞭過來,一傢人暫時在番禺租房住,現正在看房準備年內買。如果不是高考的跳板,我不可能留在一線城市。”回首一路走來的經歷,廖勇很是感慨。如今,他的傢鄉走出瞭越來越多的大學生,他們也給各自的傢庭帶來日新月異的變化。

高考時間:2009年

高考是一次選擇自己未來的機會

人物:盧子傑 身份:廣州廣播電視臺節目主持人

“高考,對於我來說,是一次可以去選擇MATCH擴大機自己未來的機會。”廣州廣播電視臺FM88.0節目主持人盧子傑說。經歷瞭兩次高考的他,更加理解什麼叫“無悔青春”。

盧子傑說,2008年高考成績放榜後,面對並不滿意的成績,他選擇瞭復讀,最後考上瞭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再讀一次,讓我改變瞭對事情的態度。我覺得要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像一些學生那樣,覺得考不好會有傢長幫他們兜底,總是靠著傢人幫他們解決難題。”盧子傑表示,參加高考的大多數學子都是18歲左右,高考除瞭是一次考試,更是一次成年禮。“人一輩子會經歷很多事情,復讀這一年我懂得瞭,我們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面對,就像這次考試一樣。”

盧子傑認為,高考重要的並不是結果,而是過程,高考是人生中真真切切可以自己說瞭算的決戰,在這個奮汽車6聲道擴大機鬥的過程中,自己的所有經歷都將是最寶貴的,“在這段時間,父母一直都會在背後支持你。就好像我,每逢回傢抱怨一下,父母總會做傾聽者,並且引導和開解我。在這個過程中,你除瞭學會溝通,也學會瞭如何去感恩。人生有著許多成功的標準,高考並不是唯一,但是經歷瞭就一定要成長。”

高考時間:2010年

隻要肯用功,結果都不會太差

人物:李俊毅 身份:演員,主持人

在知名本土電視劇《外來媳婦本地郎》中飾演康天庥一角的李俊毅,於2010年參加瞭高考,並被暨南大學播音主持專業錄取。大學畢業後,李俊毅繼續在廣東娛樂圈打拼,他積極瘦身,蛻變成帥氣“小鮮肉”,演電視劇、做主持,還開瞭好幾場個人演唱會。回憶起高考,他表示,積極備戰高考的那一段經歷,對他的人生有重要的影響。

李俊毅8歲入行拍攝電視劇《外來媳婦本地郎》。他坦言,自己從小就不是一個讀書很刻苦的孩子,一直到初中,成績都不理想。中考前一年,李俊毅預料到考完以後定會有媒體包圍采訪他,抱著不想太難堪的心理,他開始用功讀書。

邁入高中,李俊毅和其他學生一樣將面臨高考,面臨人生的選擇。他不想放棄自己打拼多年的演藝事業,也不想放棄《外來媳婦本地郎》一劇的拍攝,於是,暨南大學的播音主持專業成為瞭他的目標。他說:“我高一、高二就確定瞭要繼續走演藝這條路,讀播音主持專業可以學習語言上的藝術,對我以後的工作有幫助。”

高中三年的備考階段,是李俊毅人生最難忘也是最開心的時期。他說:“我今年25歲瞭,經歷瞭很多事情,當時覺得備戰高考很辛苦,現在回顧,那三年是我人生最開心的三年。那時候的生活很簡單,每個人的目標都非常清晰,沒有其他煩惱,我現在做夢都會夢見那段時光。”而經歷過高考,以及從一個“差生”晉級成“優等生”的經歷,也讓李俊毅感悟到:“其實隻要肯用功,結果都不會太差。”

高考時間:2012年

憾失理想大學,人生同樣精彩

人物:彭君麟 身份:廣州迪佰瑞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之一

“創業是以前不曾想過的路,按規劃和父母的希望,可能我現在是在科研或公務員的路上。”

彭君麟,出生於1994年,2012年在佛山參加高考,去年從暨南大學2016屆環境科學專業畢業。

盡管剛畢業一年,他已有讓同齡人羨慕的履歷:大汽車音響擴大機推薦二時,擔任學校環保協會副隊長,定期向小學生講授環保知識;大三末,成為廣州迪佰瑞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之一;大四畢業半年後,創業環保公司營業額約80萬元……

回望2012年秋天,初接到暨南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彭君麟曾失落、遺憾過,“高考第一志願是華工,它的錄取線619分;我考瞭618分,隻差1分。”

走進大學,彭君麟接觸到新鮮的環保學科後,產生瞭興趣,未入讀理想大學的失落、遺憾情緒也逐漸褪去。從認識環境科學學科,到深入校園、社區做環保公益,再到參加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並申請國傢專利技術,彭君麟的大學生活過得有聲有色。

到瞭畢業季,他不僅為學院摘來瞭第一枚“暨南之星”,還將申請過國傢專利的真空紫外催化氧化技術帶出實驗室,轉化為實際生產力。“進行環保創業前,爸爸希望我畢業後考公務員,並不認為我適合獨自創業;環保創業步入正軌後,爸爸就再沒說過讓我考公務員的話,支持我在DSP擴大機創業路上一展拳腳。”

談及高考和曾經的遺憾,彭君麟說,高考很重要,它能為我們敲開人生新走向的大門,讓我們遇見不曾設想過的自己,“即便最終所邁進的並非曾經理想的學府與專業,在校能與志同道合的小夥伴一起好好奮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一樣可以走出精彩人生。”

聲音

“高考讓我從一個四川人變成瞭雲南人。大學的專業是我自己填報的,因為我喜歡地理和文史,所以選擇瞭旅遊管理學。高考已過去瞭六年,但又似乎就在昨天,我從一名懵懂的學生變成瞭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社會人,很多細節仍然歷歷在目。”

——2011年高考考生焦鎮濤(航空公司乘務調度員)


“雖然高考時我以幾分之差與本科A類院校無緣,但作為高考過來人 我想對今年剛考完的學弟學妹說,讓高中的精彩停留在過去,大學生活同樣很美好,但也需要規劃,努力充實自己,一切都將是最好的安排。”

——2015年考生曾銀曉(現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信息技術學院大二學生)

“對於高考,我覺得是對自己的一種挑戰,也是人生的一段心路歷程,我更看中的是高考拼搏的這個過程,隻要拼盡全力瞭就沒有遺憾。”

——2017年高考考生吳沈昊(廣州市第一中學高三學生)



(原標題:高考不僅是考試更是成年禮車用擴大機價錢)



本文來源:大洋網-信息時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mkb113b4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