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習《基本建設經濟學》這門課時,看到其基本范疇是“基本建設產品”。然而,對比《資本論》中,從勞動到產品,再從出廠產品到交易商品之後,我覺得這一概念並不準確。於是,我在本科時寫瞭“是‘建築安裝產品’,還是‘基本建設產品’?”一文,以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觀點和方法,對其概念加以糾正,被《建築經濟研瑩潤隔離霜|瑩潤隔離霜推薦究》發表,並被《經濟學文摘》轉載。

上世紀60年代,我人生初學的五年是在青海省東北部叢嶺中一個回族小山村小學中度過的。校園坐落在清真寺的旁邊,一到五年級的50多個學生,兩位老師,在僅有的兩間教室裡復式授課。上初中時,到離傢15裡外的巴州鎮,春夏走讀,秋冬住校。高中兩年隨父母調動工作,回到瞭民和縣城川口鎮就讀,1975年畢業後上山下鄉任生產隊會計,1977年抽調到馬場垣公社任機關會計,並兼青年和民政幹事。

改革開放40周年·請回答1978

妹妹被大學錄取刺激我去參加高考

我的成就離不開恩師的諄諄教導

1977年恢復高考的消息傳來後,我向單位領導申請,想去嘗試一下。公社書記找到我說,別去考大學瞭,尕娃幹得不錯,踏踏實實工作幾年,提個副主任。1979年我大妹高考被錄取的事情,直接刺激瞭我。我心裡暗暗發誓,一定得去考大學,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經過半年多的復習,1980年我考入瞭遼寧財經學院(1985年更名為東北財經大學)的基本建設經濟系。

我的恩師汪祥春1947年至1949年在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和芝加哥大學留學,師從米爾頓·費裡德曼、奈特、多瑪等大師學習價格和就業理論,是當時學校裡有很高威望的經濟學教授。大三時,我冒昧地去叩門請教,沒想到先生平易深層潔顏膠|深層潔顏膠推薦近人,後來就成瞭常去先生傢的問客,日子久瞭他就把我當成他的學生瞭。那時他雖已65歲,但思路清晰、精神飽滿,對我提出的問題講解得特別仔細,也格外喜歡我這樣常去討教的後生。

1978年以來的近40年裡,經過艱辛而又堅決的改革開放,我們把當時一個農業人口占80%,實際人均GDP隻有45美元,GDP占全球1%多一點的落後國傢,發展成瞭到2017年末城市化水平58.52%,人均GDP8800美元,GDP總量占全球15%,初步完成工業化的發展中新興國傢。這些成就裡面有高考恢復後,各專業畢業生們的巨大貢獻,其中也有畢業後從事經濟理論和政策研究的學子們的辛勤汗水。

1984年,我大學畢業之後留在遼寧財經學院任教。1987年,我試著考取本校的碩士研究生,但因外語和其他一門專業課各差兩分,沒有被錄取。於是1988年到遼寧師范大學外語系進修瞭一年英語。第二年,先生對我說,你不要考碩士瞭,直接以同等學力破格考我的博士研究生吧。於是秋季考試,10月入瞭師門。

更多詳細新聞請瀏覽新京報網 www.bjnews.com.cn

1992年末,我撰寫的《勞動與經濟增長》,通過瞭答辯,評審老師們一致同意授予我經濟學博士學位,論文也被上海三聯書店和上海人民出版社當代經濟學叢書之當代經濟學文庫收入,於1994年出版。在後記中,我寫著,將此書獻給養育我長大的深山溝壑和黃河澗溪,獻給我的父母,獻給我的恩師汪祥春教授。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作為一個經濟學者,我見證瞭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種種成就,也希望能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貢獻出更多的力量。謹以此文,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雖然在備考時進行瞭復習,但是在博士生學習的三年多時間裡,先生親自授課、討論、佈置和批改作業,我對他講授的宏觀和微觀經濟學有瞭一個系統的理解。

先生治學非常嚴謹,在他傢裡上課,自己的學生加上其他專業選修經濟學的,有五六個人。有一次我遲到瞭3分鐘,先生沒有開門,以此警示我。後來,我因參加中國社科院朱鐵臻教授主持的中國城市國情調研大型項目而缺課較多,先生又要求我與師弟師妹們再學一年他講的宏觀和微觀經濟學。現在回顧起來,我後來的經濟學研究思維方式、工具和范式形成、應用和功底,都獲益於讀博士時先生之教授。

我從本科到博士生的學習期間,與先生交往,從未送過他錢物禮品,交流的就是學問。學生在刊物上發表論文,他就像看到自己的成果一樣,能欣喜許久。隻是畢業後,我覺得虧欠先生,所以有時會買些貴一點的營養品之類的禮物去看望他。他還真生氣,教訓我說,以後來的時候最好什麼都不帶。如果非得帶,就買一些豆腐乳、榨菜之類的就可以瞭,真是師生之間的交往清淡如水。

本科四年中,除瞭學習課程外,我非常喜歡讀經濟學的文獻,在爭取當上瞭校圖書館的義務館員之後,借機讀瞭兩遍《資本論》,看瞭科爾奈、奧塔·錫克、蘭格等東歐經濟學傢的著述,也閱讀中國經濟學傢們的專著和論文,思想非常活躍。

改革開放讓中國經濟實現瞭飛躍

回望40年前的今天,如果沒有鄧小平同志重視教育、尊重知識的撥亂反正,沒有恢復高考制度,我這樣一個出生成長在青藏高原東北部叢山裡的青年,不可能進入東北財經大學接受正規的高等本科教育,也不可能遇到恩師汪祥春教授,更不可能成為經濟學博士。

那些考入大學與拜進師門的日子

然而,我們在人均GDP水平、科技競爭力、地區平衡發展、公共服務提供等方面,與發達國傢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未來的發展也面臨著許多挑戰和風險。建設一個富裕、美好和強盛,但又在國際社會和平相處的現代化國傢,經濟學和政策方面的研究任重而道遠,我們不能自滿,不能懈怠,需要更加勤奮的努力和踏實的工作。

後來,在大學三年級時,我又在《經濟研究》發表瞭一篇署名第一作者的“關於控制基建規模的幾點意見”的論文,這是遼寧財經學院建校以來,由大學生主寫在此刊發表的第一篇論文。1994年,我留在瞭東財大經濟研究所,1995年所寫的學術論文選入當年有影響的全國中青年學者100篇論文中。

今年也是我的恩師汪祥春教授誕辰100周年。先生於2011年93歲高壽時,仙逝離我們而去。也以此文,懷念我的恩師汪祥春教授。

□周天勇(東北財經大多效保濕美白面膜|多效保濕美白面膜推薦學中國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平價美白面膜|平價美白面膜推薦SourcePh" >

回望40年前的今天,如果沒有鄧小平同志重視教育、尊重知識的撥亂反正,沒有恢復高考制度,我這樣一個出生成長在青藏高原東北部叢山裡的青年,不可能進入東北財經大學接受正規的高等本科教育,也不可能遇到恩師汪祥春教授,更不可能成為經濟學博士。

回首我在學校的這些往事和我此後取得的種種學氨基酸深層潔顏霜|氨基酸深層潔顏霜推薦術成就,這一切都離不開我的恩師汪祥春先生對我的諄諄教導。
arrow
arrow

    mkb113b4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